旻之

研悲情为金粉的歌剧

柏林说他不赞同《廊桥遗梦》里面女主角的做法,我则不然。对于这本书,我想说的可以有很多很多,便以此引出吧。
可能是电影表达与小说不同,小说里面很明显倾向于罗伯特。理查德在小说中给我的感觉是世俗的,是平凡而普遍的,是安逸而无聊的。这和罗伯特大相径庭。因小说的构造,罗伯特是一个光怪陆离,神秘满身,自由狂野的人。他是一个造梦者,也是一个魔术师。所以他能够满足弗朗西斯卡对于少女时代所向往的一切——“火热而神秘的情人”,正是这样。小说中许多细节,比如罗伯特不喜欢弗朗西斯卡戴那对手镯,不喜欢吃素,喜欢看电视并让她也来看,不喜欢浴室有他的女性用品等等,无一不在透露着理查德的世俗。
但是罗伯特终究是梦,幻梦。我想如果弗朗西斯卡和罗伯特走下去结局会好,会的。因为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阅历和年龄,再加上彼此心心相印,热切相爱。那样确切的爱,一生只有一次。
这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,在俗世的责任和少女梦想的追求中如何选择。弗朗西斯卡选择了前者,在意料之中。她最后对罗伯特说的那番话很是动人。我想,如果能找到这有一个通晓道理而理解对方心灵的人,实在难。爱容易,理解很难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