旻之

研悲情为金粉的歌剧

鲁迅

其实很多人说,看不懂鲁迅的文章,觉得很难理解,甚至是说觉得很没有必要去看。我以前也是这么觉得的。

看了他的一篇文章,叫做《纪念刘和珍君》。

原本也是有一些反感去看鲁迅的文章,毕竟他的文章实在是不容易去理解。阅读的时候看见这篇文章里面有句话,是这样写的:我终于明白这个哀亡的民族默无声息的原因了。

我终于明白这个哀亡的民族默无声息的原因了。

我突然间好像懂了,懂得他到底要写什么。我终于明白了,为什么他的文章会这么难理解。

首先是他的语句,他的语句比较考究,所以用的字和词都是稍微经过修饰的。并且他们本身就被赋予了一种象征意义。在然之就是那时语法或许跟现在还是有一定的差异。其实鲁迅的很多文章都只是想表达他的心情他的心境,表达他对当时社会的一种控诉,无奈,悲愤,同情,嘲讽等等等等,都只是他的一种想要表达的东西而已。不需要说把它理解的太难,只要把它当作一种,抒发自己心情的散文去看或许会比较容易去理解。当然前提是,一定要熟读这个阶段的历史。

当一个人真真正正的要用文字,无拘无束去表达他的心情他的心境的时候,他是不会去顾及人家看不看得明白我在写什么,只要我能够流畅的,而且是我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把我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之后,也就可以了。

他不需要写给谁看。他只是要写给他自己和懂他的人看。

鲁迅的文章,其实根本不像我们平常想的那样,冗杂,而又无趣。真正有思想深度的人能够体会得到,为什么他要这样写。所以,其实能看懂他的文章又或者说去看他文章,同时也是在提升自己的一种内涵。只有到了某种时候才会突然间理解,为什么他要这样去写。

大概我是这么认为的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