旻之

研悲情为金粉的歌剧

To:柏林

   说是要为你写篇什么的,这篇就当做点菲薄之意吧。

   很多想说的话纸上都有写了,我再复述一遍罢。

   我很感叹我们可以相互见证彼此的中考,细数我已和你认识两年有余。我给你留下的印象约莫还是个小女孩。你以前总喜欢这样叫我。所以我叫你老男孩。其实只是差了一岁而已。你不会和我说你的心事,不会和我说你的心情,心境。所以,印象中你只说过晚修挺有意思,作业没写完之类的,就已经中考完了。相比之下,我和你说了太多当时的杂乱心绪。所以我曾说你一直是一个什么都看得很淡甚至无谓的人。你否认,说这不就像是看透世间了吗。此刻我想倒不一定。你教会了我很多东西,看透世间未及,但我学会了搁置心灵。放淡放宽。

   初听你名字已觉得特别,而仍鲜活的记忆还是你坐在对面,同为一辩的时候。我有和你说过当时你那番辩词言语,并不盛气凌人的声调却字字落实,语调并不急促反而是一种云淡风轻。眼睛仿佛是在看着对方,又并不是。只是那种无可辩驳的自信和语调,至今未忘。再而后来,就是极喜你的字,你生生死死的温柔。

  我说我与你越来越像,是有缘由的。只是太杂,也懒得去理出个确答告诉你为什么。但此前我是十分想成为一个像你一样的人,说不上那是优秀,但是我喜欢的方式。尽管后来我们都活作了烟酒脏话,也无所谓。你想象不到你给我的影响究竟如何之大。

  记得你喜欢听平凡之路,喜欢听南山南,喜欢看王小波的书,喜欢听张国荣的歌。当然你也喜欢打游戏。以前我不明白,我不喜欢。后来我渐渐明白,不胜喜欢。

  到后来,你仿佛成了一种特别的心绪。

  仅凭我写过寥寥几字的手,柏林二字我的确写了数几十遍也写不来多美。我喜欢和你开玩笑,在你面前我毫无顾忌。很多时候,我也喜欢和你谈些哲理。很大一部分,我信任你。你虽非我深情之人,却无比重要,像是刺青,众水不淹,大火不灭。两年前的我绝对想不到我如今和你这样熟悉,感慨万千。

   我和你纵有千差万别,却又不尽相似。

   最后送你一句话,中考之后想予你的:

   我的枯荣兴衰都被你路过,还有什么心事可与你说。

   能遇见你,我莫大之荣兴。

   愿你成为更好的人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