旻之

研悲情为金粉的歌剧

心的距离

其实的一篇文章不管辞藻华丽,还是用词朴实,这些都只是第一印象。

让人真正读下去的,是来自心间距离的消失。

读过很多古文,感觉都只是千篇一律。直到看到了兰亭集序。

兰亭集序的末尾有这样的一句话: 虽世殊事异,所以兴怀,其致一也。后之览者,亦将有感于斯文。

意思是: 纵使时代变了,事情不同了,但触发人们情怀的原因,他们的思想情趣是一样的。后世的读者,也将对这次集会的诗文有所感慨。

就是这句话让我觉得,我和王羲之的距离,一下子缩短了;我和他之间的时空的鸿沟,仿佛不存在了。就像我真真切切地就看见了,当年在会稽山阴的兰亭一起畅叙幽情的文人雅士,我仿佛,就真的能感受到他当时的心情,他就站在我的面前和我诉说,他真切地希望我能够去理解他,我能够去用心地读他的作品。

其实他说的那些道理,大家应该都懂,与其说是于那些道理的共鸣,与其说是得到认可,倒不如说是我那一刻,完完全全地与他的距离消失了。

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,就是那句话,让我真真正正想去了解他这个人,想我静下心去研读他的作品。

如果在写作的时候,作者和读者,也能够缩短距离,那想必,也是一部成功的作品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