旻之

研悲情为金粉的歌剧

论经典

和钒(我师傅)谈起名著经典之类的。

【以下观点仅代表个人。可能你研究更透彻会有不同见解。无妨。】

钒:“‘吾十有五而志于学,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耳顺 七十从心所欲 不逾矩。’你们是怎么翻译的?”

钒:“我十五岁开始立志学习,三十岁能自立于世,四十岁遇事就不迷惑,五十岁懂得了什么是天命,六十岁能听得进不同的意见,到七十岁才能达到随心所欲,想怎么做便怎么做,也不会超出规矩  这是高中给的翻译。”

钒:“ 事实上的翻译应该是 我从小学习 到了15岁我就大概知道我学习的放向了 之后朝着这个方向摸索到了三十岁 我就大概知道这一生要做什么 四十岁的时候 我就对我的目标不再有怀疑 五十岁大概知道了人生的轮廓 六十岁的时候 不论其他人如何评价 我都不会改变了 到了七十岁 我做我想做的事情 自然不会超出我的规矩。”

钒:“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说乎,你怎么翻译?”

我:“有朋友远道而来,难道这不值得高兴吗?”

钒:“有朋友愿意从远方赶来看我,这是对应上面的三十而立的。不是朋友来高兴,是朋友愿意来,说明我没有让人讨厌的东西,我受大家喜爱。我立的方向没有错,所以我朋友愿意有空就来找我。不是说朋友来我高兴,而是说我做的好高兴。”

我:“天哪竟然有联系。”

钒:“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。你翻译一下。”

我:“学习并且不断温习难道不是一件快乐的事吗。”

钒:“我一直在学习,然后时间久了,也就成了习惯。这是很快乐的事情了。孔子讲究用,这里的时习,其实有实习的意思。要是联系十翼的话,就变成:学习,然后我逐渐能够使用他,不是让人很愉悦么。不然,天天复习有啥高兴的。”

我:“目瞪口呆。时习,在课本应该是翻译成时时温习之类的吧。一直觉得论语无聊。”

钒:“所以,之所以论语学起来没用是因为没有趣深究。”

我:“我觉得论语里面我最喜欢的一句话,就是‘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了’。”

钒:“估计你翻译也是错了。”

我: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,我理解的是,自己不愿意干的事情,就不应该强求别人去干。”

钒:“应该是无论自己喜不喜欢都不能强制要求别人接受你的看法。 ”

我:“ 哪个字翻译成看法。。”

钒:“论语本身就不是直译的。直译就是形式。”

我:“也就是说你那样翻译是理解。就是联系了很多因素。”

钒:“恩。这是根据周易的论调翻译的。孔子为周易专门写了本书,叫十翼。”

我:“周易其实是说风水八卦的吗?”

钒:“不是,周易讲的是规律,我举个例子,周易乾卦,‘ 卦辞  现群龙无首 吉  元亨利贞’。”

我:“规律指的是自然规律吗?”(愚蠢如我并没有看懂他上面的一句卦辞在讲什么。)

钒:“嗯,也可以叫做规矩。做人做事 遇到什么情况 该注意什么。不是给结果,而是指导如何避免犯错。”

我:“那孔子写的十翼是关于什么的?”

钒:“相当于是注释吧,因为周易太难读了。”

我:“所以说,论语跟周易有一部分是相通的吗?”

钒:“恩。孔子观周易,赞周易。周易是百家的思源,周易基本上可以叫做,中华社会的基石。基本上所有的学前教育方式都出周易。”

我:“只不过周易好像。。很多人都是以为是八卦算命的。”

钒:“子曰:善易者不圤。因为算这东西有市场,学点皮毛就喜欢算了,于是乎 ,周易里面,这个最小的作用就被无限扩大。但是周易不能算结果。凡是告诉你结果的,都是骗子。周易给的是几条可以走的路。”

我:“我觉得这就和塔罗牌,还有什么占卜是一个意思。其实很多人都觉得塔罗牌就等于占卜,然后用塔罗“占卜”出的结果,不符合他们遇到的结果,就说是骗人的。其实塔罗也都是起到一个指引的作用。因为塔罗牌使用的时候,是被测者心里要想一个问题,然后测的人,要通过他的这个问题去选择适合这个问题的占卜方式,接着给出指引。就并不是告诉他,会是一个结果 。而所谓的星象也是这个道理,应该是吧。”

钒:“怎么说呢,周易是建立在自然基础上的。里面的吉凶是说是否合乎自然规律,也就是说占大事可,小事未必。中国社会都走周易给的规律 。”

我:“ 一开始你讲到周易,我想起来我们学校有个人叫周易。”

钒:“ 周不是姓。不是说周文王姓周才叫周易。周是全,易是太极。太极就是阴阳。周易书名翻译是:全宇宙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