旻之

研悲情为金粉的歌剧

论 堇力

也是钒。谈到学习这方面。

我:“ 我觉得我特别需要具备一种能够把知识融会贯通的技能,但是我好像并不具有。”

钒:“学而时习之,就是要这样。不要变成一个假勤奋的人。有没有这么一种人,每天都很早起,很晚睡,很认真学习,很听老师的话,但就是学不好。”

我:“有的。这种人学不好算不上,但是无论怎么样考,都拿不到很前的名次。我们老师有讲,他说或许你现在特别勤奋,还能够排在比较前的名次。可是到了高二高三就不行了。”

钒:“是啊。”

我:“嗯,怎么说还是一种学习的方法吧,不能死读 但至少对我来讲,先死读了再说。”

钒:“也不是学习方法的问题。像我学习从来就没有什么方法的。什么学习笔记啊,错题整理啊,我都没有的。重点在于思考 学什么才是有用的。”

我:“ 但是有的时候,就算是思考了一整天也得不到一个结果,就只能做题了。”

钒:“做题也是有选择的。无脑刷题我之能说,效率太低,没时间玩耍。但是无论我怎么说 ,很多人都没办法理解。因为他们觉得,只要投入了时间就会有收获。”

我:“对啊。就是会有一种安心的感觉吧。感觉自己做了事情,不管有没有得到收获。”

钒:“其实不是这样的,那纯粹就是骗自己。职场老板是很讨厌这样的人的。每天从最早加班到最晚却仍然完成不了任务,只能说明你能力不足,没有动脑子。反面来说,那些每天工作时间不长,但是任务都很好完成的,反而能升职。”

我:“的确挺勤奋,没有假装,的确是一天到晚都在做题呢?那算什么?”

钒:“天道酬勤。勤,不是这么简单的。堇力。我个人认为应该是短期内用力,而不是长期内。”

我:“短期内?”

钒:“ 堇字是仅的通假。仅有的力气,要用在对的地方,才是勤的。”

所谓勤。堇,力。

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。

祝你成为一个真正勤奋的人。

评论(7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