旻之

研悲情为金粉的歌剧

悉间的纤尘

   今天偶然间翻出以前的MP4,偶然听起以前很喜欢,但在不断单曲循环之后便听厌的一首歌。

  耳间便又是熟悉的音律传来,原本还是带着有那么些预料之中的厌烦以及无奈,把这首歌又再一次重温。意料之中的字词,意料之中的音律,这首歌便这样在无数预料之中接近结束。然而在最后一次的重复中,我却不经意间听到了意料之中的音律,它之外的那点琴音。

   那是一段主旋律中毫不起眼的背景,但是此刻听来其实是一段优美而流畅的钢琴。虽然很微弱,虽然若隐若现,但是很美,也很连贯地如水一般淌了下来,直入心底最柔软的那处,缓缓留下痕迹。要怎样形容那段音乐?就像来自云端的声音,空灵,飘渺,但是却又那么真实地听见。听见那段音乐时,仿佛一个喝醉的人,猛然间一个激灵,清醒过来一般。从熟悉的音律中因为这点不同,猛然间清醒过来一般。那段音乐,是意料之外。

    以前从未有留意过这段音乐,不是今天再听的话,恐怕也不会发现吧。

其实有很多东西,都是意料之中的意料之外吧。

在日日可见的太阳中,突然发现那米光中有意外的温暖;在夜夜可见的月亮中,突然发现那束月光有意外的清冷;在抬头可见的云朵中,突然发现某片云朵的形状能引起自己的无限遐想;在近在咫尺的星辰中,突然发现某颗星辰的闪烁勾起了自己无限的回忆……

但这些意料之外,并不容易发现吧。

毕竟这些循环重复的东西,很难有心情去再好好体会,更别说发现什么新的东西。厌烦总是在得到一件东西之后才会产生的情绪。那点意料之外,就像是一颗纤尘,一旦发现却能带给你全新的感受。

从那颗纤尘中,再抬眼看世界。

 

 

 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