旻之

研悲情为金粉的歌剧

仅仅存在相片

  怎样可以证明自己来过一个景点?或者是来过一个地方?

 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回答:照相。

  于是乎在每一个人山人海的景点都可以看见各种游客,拿着各种摄影工具,看到什么就立刻拍下来,生怕错漏了眼前的美景。当然我也是。

  可是回到酒店再来翻看照片的时候,多有觉得不再有当时的新鲜感,只是麻木地看着一张张相,从屏幕中切换。在各种原因下的删除后,留下的照片便一点感觉也没有了。

   去下一个景点再拿起相机的时候,突然就觉得这种仓促的方式没必要了。    

自己到过的痕迹,仅仅是用照相这样的方式去实现吗。就算照下再多的相片,就算你的相片已经能够把这片风景完整地呈现,但是也仅仅是画面中的一个图像而已。你没有带走当时应该有的心情。

   证明自己去过一个景点的方式,并不仅限于照相。相反,照相只是一种简单普通而没有什么真实感触的方式。总之就是低端的多。

试着来到一个景点,好好看一看它的介绍或者是历史来由,好好听一听导游的讲解,最后再好好看一看,让它留在你的心中,让此刻的心情留在心中。最后,再把眼前所见留在你手中的摄影工具中。当你再看到这幅画面时,重温那刻的心情,你会觉得你没有白来。

时间总该是够的,总不需要那么仓促。照相留住,仅仅是一个最浅的游览方式而已。

试着在古迹里,抚摸着跨越了千年的落漆,行走在江南中,遐想着这片天地。从一根梁柱中,看到古今的变迁,从一面砖瓦墙,看到来往的留去。于是便在这一刻,思绪如一羽双翼,斗转苍穹与星空,终究在一颗落尘中,看到亘古的遥远。昔日的繁华与辉煌,就伴随着那一朵落花,悄然逝去。水声潺潺,琴音悠悠,山河脉脉。这是一张相片中所感受不到的缩影,它只存在于你的脑海中,那片空间。

带着那刻的心情,再去感受这个世界。再睁开眼时,纤尘可见。

相片中的流水依旧,花开依旧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