旻之

研悲情为金粉的歌剧

南山南

  听过南山南的人都会觉得,这首歌一定有故事。 

  这首歌算民谣吧。

  网上看见的: “我写过一首歌,叫《南山南》,常有人听完后说它太悲伤,接着问起,这首歌里是不是有一个故事。我说,你听到这首歌的时候,它就已经和我无关了,你掉的眼泪,才是只有你自己知道的故事。”

   说得好。

   我很久之前听过这首歌,一开始却并不喜欢。因为我本不是一个喜欢民谣吉他小调的人。

   只是后来,在我摘抄句子的时候,我发现许多耳熟能详的经典句子,竟然都出自同一首歌。

  这首歌的名字,叫做 《南山南》

  我耐着性子去听完了一次。

  “你在南方的艳阳里,大雪纷飞,我在北方的寒夜里,四季如春。”

   ……

“他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,都不及他第一次遇见你。”

   ……

明明只是一首,很普通的歌曲。虽然声音是有点沧桑,虽然歌词的确非常美,但是我始终是不喜欢这种民谣的。

可是再听多几次的时候,会发现,他有一种,能够摄人心魄的旋律,让人不停的不停的去想,不停的不停的去想听,是民谣的魅力,是歌词的魅力,是每一个人,他自己所有的故事的魅力。

他不像在诉说什么,他只是在唱歌。他仿佛只是在纪念一段老旧的历史,还有一些,被遗忘的东西。

时光易逝。

可是,却总能勾起人们,无穷的遐想。

《南山南》背后有故事吗?

我想没有,有故事的,是我们自己。

《南山南》背后后,有历史吗?

我想没有,有历史的,是整个中华大地。

【这里不提及NV,只是个人感觉】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