旻之

研悲情为金粉的歌剧

文学与哲学,生活与美学

   有的时候觉得,文学和哲学是会牵连在一块儿的,因为若要写出,思想程度比较深的文学作品来,那么,哲学精神就一定要比较丰富一些,可以说,文学有一部分是属于哲学的,他在哲学之上,却又加了一些文学去修饰,使它变成两者的结合体。

   但是也不知道称他们为什么了,应该只是称为,哲思笔录之类的东西吧,总之优美的语言再加上令人深思的文字,能够给人不一样的心灵震撼。文学与哲学有的时候分不开,有的时候却又分得很开。如果只是纯粹的,为了写与记录一些东西,那或许就是文学。如果是为了阐明一些道理,那或许就是哲学。

  而生活与美学之间,又似乎有些矛盾。因为每一个文人他们都是以美学为信仰的人,在他们心目当中,她们的写作应该是当做一种信仰,而不是为了去追求现实的金钱或者是功利主义之类的东西。应该是属于心灵栖居的一样。但是有的时候正是因为生活的种种磨难,比如说是金钱上带来的苦恼,现实生活中带来的无奈,才铸就了一部部崇高的文学作品,和深浅不一的对于生活的感悟。可以说哲学来自于生活,美学也来自于生活,文学创作更来自于生活。生活似乎是不可抛弃的东西。而又太过于骨感,这是现实。但是有的时候我们就想抛开现实,但是其实现实与生活是一切的基调,没有他们就没有所谓的美。

   有的时候一些东西很难说的清,这是我自己大概的一些意见罢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