旻之

研悲情为金粉的歌剧

光。

【说明:前两张原创,后五张已表明原作,全都是lofter里面的id,侵删致歉。】

  如果说教堂束缚了信仰,那么这光束便是灵魂唯一的自由。

图中的两幅关于教堂景象的,都是去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参观的时候拍摄的。还记得当时拍了很久的队,然而进了去还要走些距离,便觉得有些不耐烦。但当我切实地站在教堂面前,把教堂的全景尽收眼底的时候,先前的怒气霎时烟消云散。转而成另外一种无比的震撼,无比,无比,无比的震撼。我连用三个“无比”,或许也未能让读的人体会到当时的心情。

  首先是教堂本身的雄伟。高耸的穹顶弯曲成天空的高度,两旁格式的浮雕还有盛大的壁绘形成强烈的欧洲复古气息。当然,更甚者为光。

   带给人震撼之感的,是光。

    教堂尽头青铜华盖的上方那几扇小小窗里,竟然透出如此令人震撼的光束,毫无阻拦,毫无退怯,一下子直达到接近门口的地面才晕开来。光在那一刻,是真实的,是可以触碰到的。带着神圣与傲然。

   照出来的效果其实已经打了折扣,因为照片里按比例把距离给缩小了。教堂其实很大,光束便也延伸的很长。而且,源头的窗是非常的高,更甚凡尔赛宫穹顶的高度。

   沿着那束光走,那与阳光不同,是打不乱,撞不碎的。它的确就一直在那,从未变过。或许信仰也正是如此。

  没有了光的教堂,是没有了信仰的教堂。

  中式的建筑,总是别有一番风味,这是完全与西洋建筑相反的一种建筑理念和建筑风格,但是却丝毫不会逊色。

  如果说,西洋的建筑那种哥特式的辉煌风格,是一种华丽与神圣,那么,透在中式古建筑上的光,就是一种静谧和古典。

   但其实,我觉得在中式的佛教建筑上的光,却带着比那种西式教堂更加纯净的神圣。算得上肃穆。

   但是,透在小楼阁里面的光,却让人无端地联想到江南古韵。光落在上面,仿佛把关的门轻轻地推开了一条可以窥看的缝隙。而里面,正端坐着一个正在梳洗的美人。你看见她乌黑的长发披落在肩上,隐约可见玲珑的身段裹在裁剪得体的旗袍里,而她,正在轻轻地描眉画眼。

  不同的光,竟说不出是一种博然,还是一种娟丽。

   欧式还有一种彩绘的琉璃窗。投射在琉璃窗上的光,想必留下的影应该是更美的。它为这世界添上了一种色彩,一种不可多得的色彩。混合着一种庄严与肃穆,华丽而暗含着奇迹。

  最不能忽略的,还是自然。不论光是落在什么东西身上,只有当它落在树林里,一望无际的自然中,才是它最还原的本质。没有经过任何色彩,任何感情基调的渲染,只有一种舒放自我的,非常欢愉的一种情感。仿佛全身心的每一个毛孔都浸透在自然的美好里。

尤其是清晨的树林,露水还没有散去的时候,光在露水上,折射出五彩而曼妙的颜色。树林里看见的光,让人感觉像是童话里的一些不可能的美好事情都会遇到。

  这时候,它不再庄严肃穆,也不再神圣华丽。

  而是蜕变成一个,最普通,却又有着无边魔力的精灵。

 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