旻之

研悲情为金粉的歌剧

奇想

20年后。

我成为了一个有名气的作家,能够被人们所所悉知,我能够算得上是一个成功的人。

那一年的清明,我再一次去祭拜我的爷爷。

我像以前那样,进行着同样的一种像是既定的仪式的东西。直到我与他的墓碑“谈话”时,天突然变了。原本10点的太阳应该温暖,天高云淡。只是那一刻,突然间,太阳隐去了云层的后面,整个大地变得阴暗。

墓前的烛火,在摇曳,剧烈地摇曳。我再抬头时,突然看见从右边的半空,向我缓缓走来一个人。

尽管我与他只有几面之缘,可我依然清晰地认出那是谁。

“爷爷?!”

我的声音里透着丝惊恐,但我没有后退。

他没有开口,只是看着我,脸上挂着如几十年前一般的慈祥微笑。我从那古井不波的眼里——尽管他的双眼已经枯燥,失去了光泽,甚至深深的凹陷。

但我从他眼里,得到了平静,得到了一种无与伦比的滋润。仿佛那就是岁月,那就是平静的岁月。

他走到我面前,距离我,很近,很近。几十年来,我再一次这么近地去接触他,再能见到他。

我忍不住掐自己的脸——我觉得这大概是梦境。

而后我立刻发现这是真的,这是真的一件事情。我真真切切的见到了,传说中的灵魂。就这么真切地站在我的面前。

内心的讶然波涛汹涌,但却盖不住,几十年未见的思念。

好久不见,甚是想念。但我知道我触碰不到他的。

我站在原地,没有动。我等他开口。

“后生有为。”爷爷开口了,他说了这样的一句话。我从他眼里,看出了欣慰。

我眼里不知何时就缀满了泪水。我含泪看着他,微笑点了点头。

他朝我,再笑了笑。

而后,风云涌动,前一秒的阴冷又被阳光普照。

当阳光,铺满我面前的时候,爷爷已经离开了。

我知道,我对他将有着永恒的眷恋,尽管只有几面之缘。这是与生俱来的亲情。
我知道,我将会怀着这样的一份眷恋,一往无前。

评论